长白山池西区:以“四个一体化”推动中部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21 08:10

  春风浩荡春潮涌,号角声声催征急。在白山-长白山“两山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下,长白山池西区在建设中部生态经济区进程中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以“四个一体化”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等方面提质增效。

  重点项目一体化建设

  长白山池西区紧紧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先后与抚松县、长白山池南区等周边政企单位共谋发展,共同破解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源开发、品牌塑造等发展议题10余个,去年长白山池西区开复工项目19个,开复工率达79.2%。寻龙谷文化旅游度假区、南山粉雪小镇EOD项目和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示范园三个具有带动性、代表性的项目将有序开工建设,实现中部生态经济区“飞地经济”承载功能,进一步促进重点项目一体化发展。

  在寻龙谷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前期,长白山池西区与抚松县一体推进用地指标申报事宜,全力通过建设用地审批,有效打通了项目开工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该项目重点打造以生态高效农业、农林乐园、园艺中心为主体的农林、旅游、度假、文化、居住综合性园区。南山粉雪小镇EOD项目已与山东文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会与万达滑雪场索道相连、雪卡互通,共同构建松花江生态经济带冰雪旅游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由长白山池西区与抚松县周边乡镇、相关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示范园项目占地约100公顷,包含四季采摘园、游乐园、研学基地、雪村、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等项目,打造乡村振兴长白山样板,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一体化共享

  长白山池西区全面实施“松东一体化”发展规划战略,进一步推动与周边地区实现基础设施“一张蓝图、共建共享”。在交通路网建设方面,长白山池西区正全力推动南山至万达度假区道路连接工程,有效实现长白山池西区和万达度假区连通,打通万达滑雪场和池西南山滑雪场路网建设;温泉街道路工程的建成也将进一步打通松江河、长白山池西区两地的外部快速路的交通连接,有效缓解两地的交通压力。在生态保护方面,为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和卫生条件,长白山池西区已统筹规划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未来将实现与抚松县、池南区等地区垃圾地集中处理。

  产业集群一体化合作

  长白山池西区自然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完备,为落实落细“一山两江”品牌战略,长白山池西区白桦旅游休闲街区于2022年提档升级为长白山-松花江旅游集散中心,让游客“一站式”深度体验长白山、松花江特色旅游资源。“7974”全域旅游业态逐步完善提升,先后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第四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等荣誉。同时已与抚松县建立宣传联动、活动联办的“大宣传”机制,不断提升长白山池西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就是长白山池西区旅游产业集群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在长白山池西区岳桦街与天池大路交汇处看到,每逢休息日、节假日都会有许多来自周边县区的青少年在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进行课程体验和运动训练。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内含5个主题功能区,分别为越野运动功能区、山地车技术功能区、水上运动功能区、飞盘运动功能区、山地运动功能区。自该项目建成以来参与人数已累计达1万人次,吸引广东、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充分展示出产业集群式发展带来的“辐射效应”。

  与此同时,长白山池西区还着力推动矿泉水产业和特色农产品集群式发展,即将与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委会共同筹办“矿泉水产业大会”,重点培育原野生态、兴源参业、好森奇等龙头企业,同周边县区合作全力建设长白山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创建产业集群,助力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民生工程一体化互联互通

  “民之所盼,我必念之;民之所忧,我必行之。”改善和保障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工程坚持以人为本,要事必躬亲、深入群众,用心和群众交流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才能建到百姓“心坎”上。

  作为近年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长白山池西区饮水安全及引水工程项目一直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该项目已正式复工复产,正在火热建设中。该工程项目共计44公里的饮用水管线和生态引水管线、8处过路顶管、200余个检查井及阀门井以及水源地护岸、拦河坝、水源地管护房工程已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城市供水水质,加强居民饮用水安全,提高百姓群众生产及生活质量。长白山池西区还与周边县区一体谋划了供热、交通、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共同树立实事为民、实事惠民、实事共享“三个导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两山一体化”建设进程中,长白山池西区将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禀赋特色,把“两山”理念贯穿地区转型升级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最大限度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来源:池西区党群工作部 杨士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