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池西区委召开2022年度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五化工作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8

  为深入贯彻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池西区各部门单位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结合“找差距、补短板、争上游”主题实践活动,5月23日,池西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五化工作法”专题培训会。

  会议围绕“‘五化’工作法提出的背景” “什么是‘五化’” “为什么要实施‘五化’” “怎么实施‘五化’ ”等问题,与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深入研讨,让广大职工理解深一层、工作提一档,确保“五化”工作法在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不打折扣、落地见效。

  据介绍,池西区委近年来始终忠诚践行“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建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区直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化工作法”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池西区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五化工作法”实施方案》,理顺工作机制,找准工作规律,以工作落实为标准,系统化、去形式、重实绩,全面推行“五化”新方法,形成“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时时抓落实”的格局,推动年度工作提质增效。

  自池西区开展“五化工作法”以来,各部门单位能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推动上级及本级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模板化运行、手册化操作、机制化落实,助推全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全域旅游、项目推进等各项重点工作在落实过程中路径清晰、节点明确、运转高效。

  在“清单化”管理上,制作各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单履责、对单落实、一单调度、照单督导,形成闭合的工作链;在“图表化”实施上,制作了以《安全生产工作作战图》《疫情防控工作作战图》为代表的具体“施工图”等,明确任务进度,划分人员责任;在“手册化”操作上,制作了《池西游记》等众多容易理解、方便实用的工具手册,让人一看就懂、随用随查;在“模板化”落实上,坚持把可固化的标准化,把标准化的规范化,制定各种手续流程,有效提升了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在“机制化”创新上,坚持用机制化来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长效机制,指导各项工作细化开展。

  “五化工作法”不仅仅是落实上级和本级工作的单项任务,更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工作方法的好思路、好经验。会议要求,池西区各部门单位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及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全区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来源:池西区党群工作部 李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