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4-03-12 14:54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压实队伍各级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连日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党委成员带领工作组深入各基层单位对全国两会安保、安全除患大整治行动及近期重点工作进行政治监督。

  一坚持党委统揽,强力有序推进。支队将政治监督作为推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党委统领、纪委监督”的模式,支队主官牵头、党委成员分组带队,带头下沉监督、靠前指挥,紧盯队伍各级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应急救援准备等情况开展“嵌入式”“调研式”监督,全面掌握真实情况。支队抽调防火监督骨干深入一线靠前监督,确保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常态化督察组通过实地监督、视频轮巡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饮酒管控、队伍安全、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进行抽查,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

  二监督工作成效,助推措施落地。支队党委始终注重把握监督重点,厘清监督责任,围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两会安保落实情况、灭火救援准备工作、队伍内部安全隐患等工作为监督重点。政治监督组对辖区三个大队、四个消防站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上阶段发现的内部隐患问题及各大队近期检查过的单位开展回头看,全面了解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工作组每日汇总政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馈并上报总队。期间,共发现队伍安全管控、社会单位安全隐患、工作职责落实等各类问题25条,下达监督检查建议书4份,充分发挥了政治监督的保障作用。

  三坚持统筹协调,推动问题整改。政治监督工作组充分发挥再监督作用,紧盯问题整改,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各条线负责领导、各大队主官交换意见,督促基层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包保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照“上下联动、统筹兼顾、有分有合、共同落实”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整改任务,坚决堵塞漏洞隐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线、执法救援一线落实落地,形成了“监督、反馈、督办、整改、销账”的监督闭环,助力各单位真正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来源:消防救援支队 牛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