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滑雪亚洲杯赛事消防安保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1 10:32

  三月份,滑雪亚洲杯大型国际赛事将在长白山举行,为全力做好赛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长白山支队秉持“安全、有序、专业、高效”的消防安全工作理念,聚力攻坚、多措并举,全面做好赛事消防安保各项准备工作。

  严格开展涉赛酒店消防安全检查。支队副支队长带队深入长白山大厦、运动员之家、金水鹤温泉国际酒店等涉赛酒店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组详细询问了场所负责人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员工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落实情况,仔细查阅了相关消防资料台账。重点对各宾馆酒店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保护、消防水源是否充足进行了检查,并对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实地测试各宾馆酒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正常工作,自动灭火系统是否完好有效,随机抽查员工关于“一懂三会”“四个能力”的熟悉掌握程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副支队长要求场所负责人、管理人对检查存在的问题按时完成整改,并对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和火灾隐患排查进行指导。

  周密组织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支队组织辖区队站深入涉赛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重点对室内消火栓系统、防火分隔设施、自喷自报系统、消防控制室、安全疏散出口、应急照明、消防水源等进行全方位的熟悉。认真向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消防设施及制度的落实情况,查看、记录了消防设施的具体位置和数量。另外,严格按要求对机械防排烟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喷自报系统的好坏、位置等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记录,并实地测试了消火栓水量水压是否充足;对防火分隔设施、消防控制室是否完善进行了检查和督导;对疏散通道、消防车道、消防水源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记录和整理。熟悉结束后,临机设置演练科目,开展灭火救援演练,并对登高平台消防车进行实地测试,切实加强消防救援人员对单位情况熟悉掌握程度,更加明确灭火救援作战流程,确保面对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到场、快速高效处置。

  强化赛会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支队联合卫健局、医院等联动单位在亚洲杯赛会场地和平滑雪场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赛事现场运动员意外受伤,现场执勤的支队指战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前期掌握的场地情况快速确定路线,利用雪地摩托快速抵达伤员位置,开展伤情评估、紧急处理、稳定体征、伤员固定、伤员转移等科目。演练过程中,支队指战员与医疗人员密切配合,有序行动,快速将受伤“运动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并送上救护车。通过实地、实景、实装、实战的应急救援演练,担负现场执勤任务的班组实战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赛事的安全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滑雪亚洲杯国际赛事开赛在即,长白山支队将持续跟踪服务,现场高效执勤,全程守护安全,切实助力赛会顺利举办,树立长白山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来源:消防救援支队 牛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