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旅游文体局共同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27 14:08

  为深刻吸取国内外火灾教训,加强文物建筑及博物馆消防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要考古资源和研究资料遭到破坏,近期,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与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体局联合发文,部署开展全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9月9日,支队派员与旅游文体局相关人员共同对长白山民俗博物馆、金代神庙遗址考古工作站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结合场所实际,检查组认真参照《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防范指南及检查指引(试行)》,在管理员的陪同下重点检查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负责人或者管理人履职是否到位,是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灭火器材配备是否满足要求、是否过期或被遮挡,电源线路及照明灯具安装设置是否满足相关技术要求等情况,并指导博物馆制定群众游览应急疏散预案。检查人员现场指明了存在的隐患问题,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期间,检查人员殷切督促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消防工作主体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要完善相关台账资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常识及消防法律法规的培训,使工作人员懂得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要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掌握正确的火灾扑救流程,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整体水平。同时强调,要与建筑产权单位进一步明确租借场馆的消防安全责任划分,对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检测和维保工作予以明确,加强消防管理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文物建筑与博物馆的消防安全。

  此次检查是进一步贯彻《吉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有效履行监管职责,立足长白山全域旅游紧盯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的方式手段,下一步,支队将积极会同其他行业部门分批次对重点场所实施联合监管,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消防救援支队 牛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