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教育工委召开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暨述责述廉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1 14:36

  2月28日,中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暨述责述廉评议会议。

  会上,长白山第一高级中学校党支部、池北区第一初级中学校党支部、池北区第三小学校党支部、池南区九年制学校党支部、长白山职业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采取列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的方式汇报发言,教育工委所属其它党支部书记向会议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教育工委书记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对述职的党支部书记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作了集中点评。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对2023年度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做到“三个规范”。一要规范学校组织建设。探索在年级组、学科组、教研组上建立党小组,切实发挥民办幼儿园派驻党支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二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增强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凝聚力。三要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运用“互联网+党建”的做法,抓好新时代e支部BTX建设,引导建立微信群、QQ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讨论,提高学习便捷性,扩大党员参学率。

  会议强调落实“三项保障”。一要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学校规模和党员人数,合理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选拔教育业务骨干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强化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二要落实经费阵地。将学校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按照标准核定工作经费,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推进党组织阵地建设,每所学校都要配备必要的党旗党徽、党员活动室等设置。三要健全运行机制。统筹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健全议事决策、沟通协调制度,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重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开展常态化教育提醒和督查检查工作,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事业发展环境。

  会议对教育系统各基层党支部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暨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来源: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教育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