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中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3

  根据长白山党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办公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日,党工委巡察组向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为确保党工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我办及时成立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办公室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的日常工作。专门召开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和动员会,制定《关于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梳理出三个方面、12项、24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4项,细化巡察组意见建议17条,建立《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台账》。办公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扎实推动了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截至目前,制定的44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43项; 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1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8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1)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入学习不足,学习不够系统,功夫下的不深,理论学习与实际脱节,学习缺乏自觉性和紧迫性。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并撰写学习心得;在每周三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时,注重增加政治建设方面内容,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②已组织办公室室务扩大会议,由办公室主要领导带领全办科级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已经以支部集体学习为载体,组织全办党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要求落到实处。

  进度判定:已完成。

  (2)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方面做得不够扎实,用“两山理念”指导工作实践还不够深入,联系实际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已经组织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撰写了心得体会;组织开展了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试,对新理论的学习成果进行验收。

  进度判定:已完成。

  (3)巡察谈话中个别同志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要求领会认识不准,学深学透不够,知识掌握不全面;

  整改情况:①坚持在每周三下午组织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每周指定部分党员代表撰写学习心得,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②已组织第一季度干部理论学习测试,起到了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果的作用。

  进度判定:已完成。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不扎实,通过巡察谈话了解,许多同志不知道本单位存在哪些方面问题需要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已印发《关于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将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情况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办党员干部内进行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进度判定:已完成。

  2.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问题

  (1)督促提醒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措施:已建立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组织关系在办公室支部的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联络员建立沟通机制,及时督促提醒有关领导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做好活动记录。

  进度判定:已完成。

  (2)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不够,针对性不足,距离红脸出汗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上级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办公室班子成员带头做自我批评,以上率下,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和警醒整改的效果;在会上详细记录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情况。

  进度判定:已完成。

  3. 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1)室务会个别议题会前酝酿、沟通不够,个别议题会中存在未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发言不充分的情况;

  整改情况:①已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纳入支部集体学习内容,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②已经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进一步优化办公室议事决策程序,对于提交室务会的议题,分管领导事先与各科室做好沟通,会上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提交事务会议决策事项事先发给参会人员,充分酝酿,做好发言准备。

  进度判定:已完成。

  (2)会议记录内容、格式不规范,部分环节记录不完整,重要的会议记录本使用活页记录本。

  整改情况:①已将会议记录更换使用非活页记录本;②已经制定办公室会议记录规范,进一步严格会议记录要求,做到内容准确、格式规范、记录完整。

  进度判定:已完成。

  4. 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程度不深,个别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认识模糊。

  整改情况:①已成立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年内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4次;已制定办公室党支部意识形态管理制度;②已建立办公室党支部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制,落实相关责任;③常态化加强办公室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教育,计划年内学习意识形态方面内容不少于4次。

  进度判定:已完成。

  5. 维护政令畅通、狠抓督促落实仍显不足

  (1)党工委督查调度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在维护畅通推动中央、省委、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一抓到底的韧劲不足,没有严肃追责问责;

  整改情况:①已制定《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抓好督查工作,建立督查结果向纪检监察工委、组织部通报制度,实现督查结果共享,推动责任落实。②已制定《全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台账》;③根据各单位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工作措施等,制定督查工作方案,适时跟进督促落实,积极推动整改。

  进度判定:已完成。

  (2)向省委、党工委报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关注、收集、整理生态保护、旅游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贯彻落实省委、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中心工作推进等相关情况,按要求及时向党工委、管委会和省委省政府汇报。

  进度判定:已完成。

  6. 担当精神仍显不足

  破解推动改革发展难题办法不多,在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中,调度督促推动改革的主动意识不够,改革效果与党工委的要求仍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制定《长白山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积极推动推动各专项小组严格落实上级和本级的各项改革任务,确保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同时,通过网络、内刊等方式借鉴其他省市的改革经验,不断提高改革效果。

  进度判定:已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的问题

  7. 改作风、转作风不到位

  执行党工委精文简会的要求还有差距,变相发文时有发生,召开会议仍然较多,“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①已要求各部门单位传达学习《中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办文办会工作的通知》(长白山党办发〔2020〕54号),进一步强化审核把关职责,严控发文数量,严禁升级发文,切实精简文件,2021年第一季度入统文件9件,同比减少25%;②严格审核提请发文部门起草的代拟稿,对内容大而全、空洞不实、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不合格公文、代拟稿进行退文处理,拒收人情文;③切实提高办文效率,对不涉及重大协调的文件,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紧急文件做到简化手续,减少环节,随到随办;④已严格执行党工委精文简会要求,严格按照“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要开的会议要短开,能合并的会议集中开”的原则组织会议。

  进度判定:已完成。

  8. 财务管理不规范

  资金使用的风险防范意识淡薄,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有的报销发票无公章,有的会议报销无方案、无明细等。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财务报销制度》,规范日常费用、差旅费报销审批流程,落实审批责任,对内容不完整、手续不齐全、非正规票据不予核销;②已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自学《政府会计制度》、《新手学出纳》等科目,将适时到财政局、审计局各跟班学习一周。

  进度判定:基本完成。

  9. 执行采购制度不严格

  办公用品及耗材采购随意性强,无采购计划,未实行定点采购,对采购事项把关不够严格,对采购物品的验收、领用等程序方面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强化廉政风险意识,严格执行《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财务报销制度》。已明确由办公用品需求科室于每月28日前提交申请单,采购人员视物品价格提请分管副主任签字后方可定点采购,没有采购计划的不予采购,如自行采购财务部门不予核销;②严格执行《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物品采购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取定点采购方式确定了3家供应单位;③严格办公室出入库管理制度,在领用相关办公用品及耗材时,需在《办公用品领用表》上签字确认。

  进度判定:已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的问题

  10.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党组会和支委会套开,记录没有做出区分;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办公室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办公室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做了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②已将室务会与支委会议题进行区分,分别做好记录。

  进度判定:已完成。

  (2)对机关干部的保密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①已组织全办人员学习《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结合年度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组织干部签订保密承诺书;②已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并对办公室的涉密人员、涉密岗位情况做了全面梳理,加强对办公室涉密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③已向全区印发《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度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办法》,将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及时组织全体干部对照自查清单开展自查自评。

  进度判定:已完成。

  11. 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方面,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还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已经制定《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健全教育管理机制,从严抓好干部日常管理。

  进度判定:已完成。

  (2)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方面,缺少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整改情况:已经制定《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将对年轻干部实施计划培养,择优提拔任用。

  进度判定:已完成。

  (3)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方面,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经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实现班子成员熟悉《条例》《规定》,组织人事干部精通《条例》《规定》,广大干部了解《条例》《规定》。

  进度判定:已完成。

  (4)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方面,干部交流的频率不够高。

  整改情况:正在酝酿扩大干部交流范围,注重培养使用年轻干部,计划年内实现干部交流比例达到20%以上。

  进度判定:未完成。

  12. 机关党建工作有待加强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三会一课”记录过于简单,2019年10月8日的支部换届选举记录的选举票数结果仅记录5人的票数(6名候选人);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已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课1次;切实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做到信息完全、内容完备、记录完整。

  进度判定:已完成。

  (2)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较多,查看活动记录发现,活动主题不鲜明,活动记录不详实,活动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制度,已制定《办公室党支部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在主题设置上突出政治性、严肃性和规范性;②已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详实记录。

  进度判定:已完成。

  (3)发展党员工作不扎实,有一名积极分子类别变动表落款时间为2020年12月27日,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基础材料不全,未按进度完善档案材料。

  整改情况:①已要求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并与机关党委加强沟通联系,扎实开展发展党员工作;②已经对支部积极分子档案进行审查,对档案材料做了进一步完善;③已经向各积极分子培养人印发了书面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培养人的义务与要求,督促其认真履行培养教育职责,按时做好培养考察记录。

  进度判定:已完成。

  三、整改工作下步打算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虽已按照党工委巡察办的《通知》要求和我办制定的《中共长白山工委办公室关于长白山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整改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整改时间紧、任务重,整改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一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办公室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承担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每位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各科室负责同志要把抓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一件一件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二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既要解决好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又要注重从政治上把握,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谋划举措,通过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从制度管理层面进行完善与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要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充分运用好此次党工委巡察成果,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引领,抓好办公室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公室各项工作之中,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办公室“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433—5710168

  邮政地址: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邮编:133613

  电子邮箱:sniu806@163.com

长白山党工委办公室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