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旅游资源风光迷人,特色突出,品位极高

发布时间:2016-12-29 00:00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部最具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1980年加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被誉为世界少有的天然博物馆和生物基因库,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首先,长白山总面积大约20万km2,其中60%为原始森林,并且地带性分布明显,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这种特殊的植被演替现象使得长白山号称生物种基因库。其次,长白山的冰雪资源丰富。独特的冰雪资源与地形的完美结合,为冬季开展滑雪等冰雪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地。长白山火山地貌特色鲜明,特色的火山地貌和由此形成的瀑布、温泉更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几分特色。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和吉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实施,使得长白山地区的对外联系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目前,长春经通化通往白山市,由长春市通往长白山旅游机场的高速公路已经立项。并且,东北区也有启动“东边道”铁路的想法,吉林省已经把二道白河——和龙的铁路建设纳入了建设计划。为了加快长白山保护与开发,在长白山西坡专门建设了长白山旅游机场。由此可见,长白山对外联系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长白山旅游的对外通达性日趋良好。

  长白山区的平均海拔高度为1640m~1826m,气温常在-15℃左右,结冰期为11月到第二年的4月份之间,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的5月初都是冰雪旅游、滑雪、滑冰、登山、运动训练的极佳季节。长白山积雪厚度为1m~2m,积雪日数为250余天,降雪日数为140余天。长白山现建有高原冰雪训练基地,总占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集滑冰、滑雪训练和体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这里的平均雪深为1.5米左右,雪的质量和雪期都达到了亚洲乃至世界的一流水平,达到举办国际级比赛的标准

  长白山不仅是我国的十大名山之一,同时以其广阔的森林面积成为东北区乃至全世界的生态绿肺,受到国家和吉林省不同层面的广泛关注。在国家层面,江泽民曾为这片土地题词“保护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为人类造福!”目前,为保护长白山,树立长白山的世界品牌,国家各部委正积极组织长白山的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工作。在吉林省层面,为保护长白山生态环境,规范长白山资源的合理永续利用,解决多年来的“条块”分割问题,专门成立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家和省级层面对长白山保护与永续利用的重视,是长白山得到全面保护、科学利用的有力保障。

封禁

  清朝统治者认为长白山是“祖宗肇建兴王之所”、“龙兴之地”,因此,从清顺治元年(1644年)至嘉庆七年(1802年)“悉行封禁”。几代皇帝都下“圣谕”:“民人偷砍木植立即严拿治罪”。对违反规定的官吏也不例外,“私行偷砍树木之员分别议处”。因而,森林资源没有遭到破坏,水土流失面甚小。

  历史上,长白山曾经有过农耕历史,但是对长白山的生态环境影响不是很大。清朝时期,长白山被作为清廷的发祥地,作为龙脉加以封禁,保存了大量的原始森林。近代,东北区被日本人占领,一度大力采伐长白山木材,使得长白山周边原始森林受到一定的破坏。建国后,为保护长白山,1960年4月1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并于1980年1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吸收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网,列为世界自然保护基地之一。对长白山保护工作的不断完善与加强,使得长白山生态环境保存完好,为开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基础。

长白山的气候之最,具有极大的体验价值

  长白山由于海拔较高,纬度高,气候瞬息万变,云雾雨雪说来就来,山在云雾中变幻莫测,这是长白山难得的气象旅游资源。在气候方面,天池气象站与全国的气象站记录相比,有众多的全国之最和地区之最。年平均气温为-7.3℃,为全国最低,比号称“中国寒极”的漠河和西藏的“寒极”那曲都低;年平均风速11.7m/s,为全国最大;超过8级的大风天数269天,为全国最多;积雪日数258天,降雪日数145天,均为全国最多;年降雪量(320mm)、积雪深度也为“全国之最”;雾凇日数165天,为全国最多;年降水量1333mm,年降水日209天,都为秦岭———淮河以北最多;年有雾日数265天,为北方最多,比“雾都”重庆多了近两倍……诸多的气候之最,可以为游者提供大量的旅游体验。

与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发展优势明显

  近邻长白山区的集安市拥有大量的高句丽文化遗址,已经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长白山的自然特色风光奇特,火山地貌景观特色突出,长白山管委会正在积极申报使之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因此,长白山将来可以与集安市合力发展旅游业,共同打造自然与人文风光交相辉映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强长白山自然遗产和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也可以更多地发掘该区域自然环境演化规律与人文历史变迁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