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长白山十六峰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长白山十六峰的名字说来话长。古时,所有的山峰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经常是山下的百姓,根据山峰的形状,起几个乡土气息十分浓烈的名字,叫鹰嘴砬子等等。
清朝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清末秀才奉天候补知县刘建封奉旨勘查长白山。历时4个月的实地踏查之后,除《长白山三江源流考》等官方报告,还撰写了《长白山江岗志略》。
刘建封是秀才,又是诗人。尽管考察十分艰苦,甚至有生命危险,面对祖国雄奇的山水,常常情不自禁地吟诗,兴致勃勃地为各山峰命名。他说: “辽东第一佳山水,留到于今我命名。”《长白山江岗志略》的开篇,即为长白山的奇峰起了名字:“长白山,古不咸山也。……中有天池,环池多奇峰。大者有六:曰白云、曰冠冕、日白头、曰三奇、曰天豁、 曰芝盘。小者有十:曰玉柱、曰梯云、曰卧虎、曰孤隼、曰紫霞、曰华盖、曰铁壁、曰龙门、曰观日、曰锦屏。”并绘有详细的地形图,标注十六峰的位置。这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贡献。
1960年建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后,一些人以莫名其妙的理由,将刘建封命名的十六峰做了一些改动,把本来文雅的名字改成莫名其妙的名字!这一改动给后人增加了极大的麻烦。至今,许多人常常弄混;说不清各峰的名字。害得人们不得不浪费许多时间,研究不应该研究的峰名。为大山起名,自然都有些缘由。古代的文人墨客今天的作家诗人,还有许多平常百姓和当代的“地名办公室”的专家学者都曾积极参与。现根据《长白山江岗志略》、《安图县志》、《抚松县志》等等有关史料,以及后人的描述和山形的实际情况,综述一下峰名的出处。当游人了解到此中缘由,站在长白山巅,面对碧波粼粼神奇变幻的天池,指点江山,该是何等诗情画意!
摄影家王颖先生,利用整整两年时间去拍摄十六峰,仍没有拍全。他深入大山,以不同的角度拍摄,使我们今天能够看到奇峰的神采。
白 云 峰
白云峰位于天池西侧,在白山市抚松县境内东南, 南邻玉柱峰,北对芝盘峰。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第一高峰。据《安图县志》: “白云峰在白山之极巅。遥望之山峰,直插霄汉,白云触而出,终日不散。天晴时,群峰毕露,独此峰烟雾缭绕,气象雄壮。自天池至巅十;华里,崇山隐天,云锁峰尖,故名之曰白云峰。”
又据《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 “长白山此峰最高,由岗后东上,二百里外即见此峰, 白云遮绕,乃其常也。”《长白山古今揽胜》中称,远远望去,白云峰终日隐匿于缭绕云霄之中,似在凝思,似在冥想,默默无语,羞于露面。偶得晴空万里,云淡风轻,群峰毕露,各展姿容。唯有白云峰依然借片片白云为纱,遮掩其面。
《白山纪咏》诗曰: “看罢归来回首顾,白山依旧白云封。” 1984年7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莅临长白山游览后,提笔劲书“白云峰”三字。
芝 盘 峰
又称鹿鸣峰,位于天池西偏北,海拔2603米,峰顶由四个小山峰组成,有“四子会芝盘”之说。峰顶有草甸,形如圆盘。每到严寒冬季,其他各峰积雪封顶,唯有此峰露在雪外。《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当地百姓说,峰顶产灵芝,故而取此名。每年夏季,鹿群纷纷来此避暑,确有“鹿鸣翠谷,雕飞芝盘”的景象。而据刘建封的曾孙刘自力研究,此峰实为刘建封为纪念其家乡—山东诸城县临浯乡“芝盘村”而命名的。
锦 屏 锋
锦屏锋海拔2590米,位于天池西侧。据《长白山江岗志略》,锦屏锋在芝盘峰和观日峰之间, “宛如屏风”。猎人们见其形状如城垣,习惯称呼它为城墙砬子。又据《长白山古今揽胜》, “峰顶南北各起一峰,彩的翡翠石装点峰巅,峰前峰后立陡悬崖,宛如锦锈屏风一般,故而得名” 。“白云绝胜处,翡翠锦屏中,”这是前;人赞美锦屏峰的诗句。
观 日 峰
观日峰位于天池西北,海拔2510米。《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峰起一尖,登而望之,海阔天空,可以观日出、日入。”故有观日之名。
书中又说:“土人云,每年三月三日夜半时分,一遇天晴,见日如红球,白海中出。出时三起三落,而水之波翻浪涌,忽上忽下,历历在目。尤足令观者,移情海上。”这是美丽的神话,一是三月三日,长白山冰封雪盖,没有人能够在夜半时分敢于登山;二是在峰上也看不到海。但,这神话很美。从独酌峰(过去称之为对奕台,因山石形极像两人对坐下棋。后一山石风化,只留一人苦守棋盘,很似孤独一人喝闷酒)北侧沿岳桦林尽处登山,顺着山脊,在隐流瀑布一侧上,经过龙门峰的后背,直达观日峰的山顶。登峰远望,却有海阔天空之感。如有机会,观日出,送日落更会有无限豪情。观日峰与西大坡;相连,山上经常有成群的马鹿出没。
龙 门 峰
海拔2595.7米,位于天池北偏西,与天豁峰一起把守天池水出口。《长白山江岗志略》载,“在乘槎河西,与天豁峰对峙而低。池水溢流而出,状若门形,故号日龙门。”传说,大禹治水曾到峰上。山旁有一石,上似蝌蚪字形。在百姓的心中,这碑为神碑,无人认识上面的蝌蚪文字。传说,有人在龙门峰前,看见有几条红黄色的鱼,在乘槎河上跳跃。就用石头打。不料, “霎时狂风大作,白雨暴落,连声霹雳,而鱼亦逝。”
天 豁 峰
天豁峰海拔2620米,位于乘槎河东岸与龙门峰对峙。据《长白山江岗志略》,“峰起双尖,中辟一线,有豁然开朗,令人不可思议之趣”故名天豁峰。“相传,山缝为大禹治水时所劈。”天豁峰面向天池尸侧,“土色黄,望之如二龙蟠踞顶上。峰后石多赤色,亦颇耐观。每至冬日,雪凝峰间,直同白虹,插入天汉,尤觉十分出色。”据当地人讲,峰顶平缝中,隐有洞口数处。登山的人往往看见有蟒蛇出没其间。在十六峰中,天豁峰是最富于传奇色彩的山峰之一。
铁 壁 峰
位于天池北侧,海拔2560米,据《长白山江岗志略》,此峰“土色黑,状若铁”,故名。在此俯瞰天池,湖光山色,尽苎底,为长白山北坡观天池第二绝妙处。说,一采药人至此,遇见峰上张灯结彩,金碧辉煌,中间悬朱字无数,多不能识。唯“福”、“寿”字不篆不隶,形似鸟虫,尚可辨。归去后告诉别人,人们都以为荒诞不信。等再次去看时则始终见不到这番情景了。
华 盖 峰
华盖峰又称黄岩峰、鹰嘴峰、天文峰,海拔2670米,是长白山第三高峰,也是天池东侧最高峰。它气势雄伟,峥嵘突兀,是长白山之精华所在,也是从北坡俯瞰天池的第一绝妙之处。华盖峰东侧有刘建封踏查长白山时躲避风雨、留下“天池钓雯到此”墨迹的“避风石”;西侧有“天池一柱”和“军舰岩”;峰底天池畔还有女真祭台、钓整台、麟峦、凤峦等胜景。
华盖峰旁有一风云涌动的坡口,是吸引登山游客的极佳去处。在这里,或观赏云雾弥漫之飘渺,或摄取湖水云天的美景,都能给游人留下美妙的印象。邓小平、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在此留下珍贵的照片。
华盖峰的别名在长白山十六峰中是最多的。据《长白山江岗志略》,华盖峰“山形如盖,其出云还云,状亦如盖。每至春冬,常见五色云遮掩顶上,即风雪交加,亦不散去。”因其似帝王车辇之华盖而得名“华盖峰”。而因峰顶由黄色浮石组成,又得名“黄岩峰”; 因峰顶尖如鹰嘴,倾向天池,有人呼之“鹰嘴峰”。1958年在其东侧建长白山天池气象站后,人们也称其为天文峰。
但现在,有人往往认为华盖、天文为两座不同的山峰,此说以讹传讹,贻害无穷。实际上,刘建封命名十六峰时只有“华盖峰”之名而无“天文峰”之说。只因华盖峰有两座山尖,后来就有人把气象站正对着的一山尖称天文峰,而把另一山尖称华盖峰了。此说甚谬。希望人们了解这一事实后,今后别再谬种流传了。
紫 霞 峰
紫霞峰海拔2618米,位于天池东侧。据《长白山江岗志略》描绘,“沙土紫色,石参差错落,颇有生气。每至天暮,池中出云,缠联峰顶,如丝如缕。其纠缦之状,宛然天半朱霞长留此间。”故有紫霞之名。传说,“峰产宝石,遥望之,光如明星。”
孤 隼 峰
孤隼峰位于天池东南,紫霞、三奇两峰之间,海拔2511米,今在朝鲜境内。在《长白山江岗志略》中,刘建封这样描绘:“峰顶尖秀峭古,向西南斜而有力,形同孤隼,层山之中,特树一帜,令人望之而生独立思想。”这山峰不仅仅像一只孤傲俊美的鹰,同时,还能激励人们昂首挺胸,独立思考,直面人生。
三 奇 峰
三奇峰在天池东南,海拔2670米,今在朝鲜境内。据《长白山江岗志略》,“三峰比立,石峙琳琅,影印天池,其秀色可掬,仿佛海上三山,留在人间。”故称三奇峰。
据说,三奇峰顶有洞,直通天池。峰下有许多五色石,鲜美光亮,令人喜爱。
白 头 峰
白头峰,海拔2749米,是十六峰中最高的。据《长白山江岗志略》,白头峰在天池南稍东。“东丰隆高起,上有孤石独峙,形如佛顶。”故命名为白头峰。今在朝鲜境内,朝方称“将军峰”。
冠 冕 峰
位于天池正南,海拔2525.8米,为中朝界峰,与“补天石”隔池相对。《长白山岗志略》称其“重峦迭嶂,气象端严,之有冠冕形,故名之”。此峰又称“玉雪峰”,可能是远处观之,四季皆白如雪。实际上那白的不是雪,而是玉白色的浮石,只因从远处观之,雪石难辨。而此峰面向月池一侧,则真有很多终年不化的积雪,俗名“雪山”。下有冰穴数处,经常可见穴中炊烟如缕,有人怀疑是仙人在这里炼丹。
卧 虎 峰
卧虎峰位于天池南偏西, 海拔2566米,为中朝界峰。据《抚松县志》,卧虎峰“山势狰狞,怪石嵯峨,偶一登临,则惊神骇目,大有战战兢兢之感。”又据《长白山江岗志略》,“临池多虎踪,人不易行。峰后起一小岗,积雪累年不消。前有虎径,斜长五里余。”这样与虎如此密切的一座险峻的高山,叫卧虎峰真是“名正言顺”。
梯 云 峰
位于天池西南侧,海拔2543米,是中朝两国的界峰。临池有双峰平峙,呈梯形;峰后南北两峰相对,也呈梯形。又因云雾缭绕其间,故名梯云峰。《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此峰“峰脊出梯河瀑布,积雪亦多。”《安图县志》的解释为,重峦耸峰,石色光润,时有白雪缠联峰顶,峰后积雪累年不消。
梯云峰上的梯子河瀑布,是锦江上游梯子河的发源地。
玉 柱 峰
位于天池西侧,海拔2664米。因山体由青色玄武岩构成,又称青石峰。此峰顶部五峰簇拥,状若玉柱,有天欲坠、赖以擎天之感,故享有 “长白玉柱”的美誉。《长白山江岗志略》称,“玉柱峰,东北距白云峰二里,状如玉柱,实为主峰之辅弼。峰耸起而秀,形势突兀,高不可攀,过者无不仰视。东麓泻出一水,悬流如线;下入天池,即金线泉也。”
近年来有学者研究,《红楼梦》的文化之源实在长白山(书中称“大荒山”)。有人为此建议将青石峰改成《红楼梦》所称的“青埂峰”(清根峰),也有一定道理,能为长白山添这些文化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