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炭化木遗址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长白山南景区炭化木遗址海拔在1400米左右。以天池为中心的火山椎体四周都有炭化木的分布,炭化木的最大胸径可达80厘米,平均胸径可达30—40厘米,长度没有办法测量,因为炭化木都是折断的。有关专家介绍,长白山南坡发现的炭化木是1000多年前长白山火山喷发使当地树木燃烧未尽所致,不仅面积大、数量多、地点集中,而且还有许多树木尚未完全炭化,根据现有对炭化木鉴定结果表明,碳化木种类有红松、鱼鳞松、沙松、长白落叶松等针叶树和紫锻、风桦、水曲柳、稠李等阔叶树种,具很高的研究价值,是难得的气象、地理、地质、农林、动植物等多学科综合考察标本。此处独特地质遗迹是我国研究资源、环境、灾害地质及地球演化史、探索地球奥秘的理想场所。

1996年人们在鸭绿江边修路劈山,才使炭化木露出地面,作为长白山区唯一的大面积的炭化木火山遗迹奇观展现在游人面前,为火山地质种类增添了一个新的亮点,也成为长白山科普旅游的一个重点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