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步数:3万!长白山脚下的客运值班员这样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4-02-15 08:57

  今年冰雪游的火爆让不少北方城市成功“出圈”,素有“关东第一山”的长白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给往来游客提供更加温馨周到的服务,长白山站的铁路工作人员坚守在这里,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

  春运期间,来长白山游玩的旅客较往年明显增加。28岁的李昕芮是长白山站的客运值班员。春节假期,她要在岗位上度过,每天要负责接送10趟旅客列车,引导数千名旅客有序出行,每天3万步是李昕芮工作的常态。尽管很累,但李昕芮身上还是有用不完的劲儿。

  国铁沈阳局长白山站客运值班员 李昕芮:无论是哪里来的游客,出行的第一站总是我们长白山站,我不仅代表一个客运员的形象,更代表车站的第一形象,所以说我要给旅客留下更好的印象。

  而在长白山站5公里之外的长白山东站。27岁的付泉霖正在紧张地进行调车作业。

  付泉霖是李昕芮的男朋友,也是长白山东站的一名调车员。他每天的工作,是负责通过调车作业,把长白山矿泉水有序地运往全国各地。相比于每天面对旅客的李昕芮,负责调车作业的付泉霖更像是春运里的“隐形人”。

  调车作业较为单一,但需要注意的细节却非常多,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操作。货运场上没有一点遮挡物,车厢和车底连接处穿过的寒风冻得人直打冷战,而付泉霖始终一丝不苟地检查着列车上的每一个细节。

  一夜作业后,付泉霖没有急着回家休息,而是匆匆来到长白山高铁站。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加大,付泉霖主动申请当志愿者,帮助女朋友引导旅客。短暂的会面后,这对小情侣抓紧回到岗位,一个直奔站台,一个穿好志愿者服装来回穿梭在旅客间回答问询。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两人一起帮助旅客进站乘车,默契得像是好多年的搭档。

  忙活了一上午,终于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虽然在一个城市,两人也是隔了30多个小时才正式坐一起唠会嗑。

  国铁沈阳局长白山站客运值班员 李昕芮:我希望今年能在旅客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更好地服务旅客,让大家觉得我们长白山本地人,以及长白山站,有足够的热情,足够欢迎他们。

  简单的休息过后,两个人又奔向了岗位,用默默付出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