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铁吉林段TJ-8标:春季施工争朝夕 凝心聚力掀热潮

发布时间:2023-02-28 08:19

  冬季施工历来是项目施工的难点,尤其是在东北地区,频繁的大雪低温天气,一度成为项目施工进度的“拦路虎”,但沈白高铁吉林段TJ-8标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们,却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积极推进“冬日无闲、大抓项目”工作,他们克服严寒天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抢抓工程进度,掀起春季施工“新”热潮。

  早春的长白山依然白雪皑皑、寒气袭人,但在沈白高铁北岗隧道的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火热朝天的施工景象,隧道内多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数十名建设者们勇顶严寒、积极投身于项目建设中。马海军是北岗隧道施工的一线工人,他告诉记者铁路建设工艺复杂、时间紧迫,即便现在天气寒冷,也要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据介绍,北岗隧道项目暗洞作业共计1067米,隧道进口开挖进尺完成189.6米,仰拱完成117米,衬砌完成72米。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原则,采取超前地质预报、围岩量测等综合措施,同时在隧道进、出口扩充人员组织施工,优质优量加速项目进度,确保实现隧道今年8月16日贯通目标。

  除了隧道工程外,箱梁预制及架设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丝毫未因天气受到影响,记者在露水河制梁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半成品钢筋的加工和绑扎,他们各司其职、专心致志,竭尽全力为接下来混凝土浇筑做好准备。

  据了解,沈白高铁吉林段TJ-8标铁路工程由中建八局承建,线路自白山市抚松县三道松江河大桥引出,向东北经过曙光林场、胜林林场,引入长白山池北区,与既有敦白铁路相接。该项目是东北东部地区客运主通道,也是一条兼顾中长途、城际、旅游的客运铁路,是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完善东北区域快速客运网络布局、拉近与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和辽宁省中南部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加快沿线城市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