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沈白高铁项目40米箱梁首架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09 08:35

  11月8日,随着一片长40.6米、重达927.3吨的预制箱梁稳稳落在沈白高铁跨S304省道特大桥上,标志着由中建八局参建的新建沈阳至白河铁路TJ-8标段首榀箱梁圆满架设成功,工程建设进入到了架梁施工新阶段,这也是东北三省第一片超大箱梁成功架设,不仅为项目后续380片箱梁的顺利架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东北三省铁路架设超大箱梁提供了宝贵经验。由中建八局承建的新建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工程吉林段TJ-8标全长44.437km,标段位于吉林省白山市、安图县、长白山管委会境内,线路穿越长白山原始森林,冬季漫长而寒冷。 

  该标段有桥梁15.904km/20座(中桥1座、大桥12座、特大桥7座),长度占整个标段施工任务的35.8%,除4片32米箱梁外全部采用40.6米超大箱梁进行架设,共计381片。40米箱梁在东北高寒地区是首次施工,因其大跨度、大体积、大锚具等特点,对预制梁浇筑养护、张拉压浆、存放吊装及运输架设等工艺工法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为整条线路施工的难点。 

  指挥控制中心 

  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制梁场紧紧围绕打造“智慧梁场”这一目标,加大先进的技术手段运用,采用钢筋数控弯曲机、智能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张拉、自动压浆、焊接机器人以及自动静载试验等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工质量。 

  同时充实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力量到预制梁生产一线,进一步实现对箱梁生产过程中每一道工序的严格控制,提升了梁场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为预制梁的大规模生产夯实了基础。 

  为完成节点施工目标,建设者们抢晴天、战雨天、赶进度,精心谋划,通力合作,用实干担当书写最美画卷,用匠心精神打造优质工程。 

  为保证这次架梁顺利完成,项目部认真筹划,充分准备,从方案的制定到工程技术人员交底,从施工工艺的论证到现场环节的把关,每一步都做到精益求精,环环相扣,经过多方配合,最终实现了首件箱梁的安全、有序、精准架设。 

  下一步,项目部将以此次成功架设超大箱梁为契机,秉承使命担当,加大冬施力度,为项目完美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建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