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 强化督导 助力长白山生态环境高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05 08:43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规范排污单位排污行为,增强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主体责任,同时把服务好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强化排污许可证证后管理,日前,长白山生态环境局池北分局、池西分局、池南分局利用三天时间组织开展了联检互检行动,深入到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对排污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证后落实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组先后前往池西区白溪污水处理站、池西供热企业,池北区污水处理厂、加油站、长白山中心医院、池北区供热企业,池南区天沐温泉酒店和供热企业等17家排污许可证重点监管单位和排污许可证简化管理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对照排污许可证副本,对企业的产污设施、治污设施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逐项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核实排污单位环境管理台账记录,重点查看企业是否按照排污许可证环境管理要求制定自行监测方案、是否严格落实监测频次、是否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公开,抽查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自行监测数据、信息公开内容真实性等情况。 

  执法人员按照“合力推进、抓短补弱、实训实战、跟踪问效”原则,以“五化”闭环工作法为基本方法,在检查过程中深入宣传《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详细告知企业在排污许可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和相关制度要求,对企业存在的台账记录不规范、资料缺失、信息公开不及时、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形成整改清单,当场下发《环境监察现场检查记录表》17份,要求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逐一对照、整改到位,坚决杜绝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下一步,长白山生态环境局和各区分局将持续督导各辖区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中事项和管理要求,强化排污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注重“跟踪”服务,为企业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提供支持,对待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快速解决。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守护好长白山的青山、绿水、蓝天,为长白山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作出新贡献。 

  来源:长白山管委会生态环境局 韩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