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气象局:文明创建新作为 文明花开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07-06 08:33

  日前,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标兵、文明单位标兵、文明校园标兵的决定》,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被表彰为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单位标兵”。 

  近年来,长白山气象局按照省委、党工委文明委的总体要求,始终把机关文明创建作为促进气象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注重教育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长白山气象局注重树立身边先进典型,陆续开展“三八红旗集体”“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推荐”“文明家庭”“长白山好人” 等申报评选表彰活动,举办“边陲气象党旗红”“抗击疫情先进人物”“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事迹报告会,并通过座谈会、网络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让精神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强化道德建设,树立新时代文明风尚 

  长白山气象局关心关爱退休干部职工,设立老干部活动室,购置文体活动器材,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每年春节、“七一”开展走访慰问,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长白山气象事业成就展、职工作品展等活动,弘扬尊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 

  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组织新春联欢会、清明祭英烈、中秋慰问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打造特色气象文化,激发职工向上精神 

  长白山气象局严格执行“周二集中学”制度,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周二下午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全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热潮,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参加气象干部远程网络教育培训,每年累计集中学习时间平均每人次达60小时以上,全面树立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气象行业新风 

  长白山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暴雨、暴雪、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积极应对台风,主动向各部门提供各类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信息,为应对和防御气象灾害提供了技术支撑,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追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创新开展村民进山采摘、山货晾晒等特色气象服务,开展木耳、草莓种植直通式气象服务。同时,抢抓时机开展人影作业,在春播保苗、森林草原防火、秋收气象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培育诚信守法意识,强化科普宣传教育 

  天池气象站、长白山生态气象站已经纳入长白山科普研学计划,并承接了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空间学院大学生实习研训计划,池西区气象局被授予了研学实践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抚松县辖区内累计开展研学师生达到3500人,池南区九年制学校被命名为“吉林省首批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校”,长白山气象局正在探索申报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与辖区内教育、地震、长白山科学院等部门共同打造长白山区域研学联盟。 

  ——倡导志愿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长白山气象局建立长白山风云气象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捐书助学、义务劳动、关爱困难群体等公益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以“长白山风云气象志愿服务队”为依托,1人参加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常态化办公、8人参加池北区入城口卡点执勤、1人参加酒店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专班、12人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累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34人次,其中党员170人次。开展“志愿者捐款同心抗疫,爱心涌动情暖长白山”助力疫情防控捐款活动,组织党员、青年干部职工参与捐款,累计捐款2260余元。开展“暖心赠物资 助力抗疫情”捐赠活动,向长白山天地酒店集中隔离点的学生捐赠3箱A4纸、200个笔记本和20盒中性笔,并慰问隔离工作专班、服务人员。 

  精神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长白山气象局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严格对照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力争打造长白山文明行业示范标杆,为推进长白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美丽长白山”建设作出气象部门更大贡献! 

  来源:长白山气象局 秦英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