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行政服务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09 16:09

  继2020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文明服务政务大厅”后,今年5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又被命名为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单位”称号,这一殊荣的获得,标志着长白山行政服务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一次迈上新台阶。

  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办事大厅,设有5个功能服务区,负责全区25个职能部门1293项政务服务事项,此外还受理办理水、电等驻厅公共企业服务报装业务。年均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业务4万余件、公共服务事项3万余件,办结率达100%。

  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本级(含中省直)25个职能单位部门的1329项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大厅(分厅)“一窗”分类受理后,网办率达92.2%,“无差别”受理占比53.6%,其中15个部门25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企业、群众均可在“吉事办”APP和网上办事大厅登录办理。该中心始终把争创文明单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化文明内涵,增强创建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文明服务理念

  行政服务中心加强党性教育,党支部每月举办2次学习,并于节庆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同时由党组牵头,推动文明服务落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将文明服务切实融入日常办事服务,实现“管理规范、服务优质、文明高效”。班子成员经常到窗口听取意见建议,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实文明服务基础,重大事项坚持先调研、再讨论、后决策。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培训,提升文明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窗口应用系统操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健全政务大厅《窗口及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值班长巡查等制度,确保文明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设置清晰醒目指引标识和公示展板、排队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多媒体显示屏、热水器等设施,优化了大厅服务功能,打造便捷舒心办事环境。

  ——深化服务改革,创新便民利企举措

  优化标准流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业务各环节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减少群众跑动次数,不断完善“受审分离”。创新服务模式,率先推行新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新企业开办手续线上“一网通办”、开办要件线下“一窗领取”,办理最快仅需2小时,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结614件,得到省市场监管厅充分肯定。完善评价机制,持续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大厅设置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应用音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窗口服务监督考核。

  ——依托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心迅速完善了疫情防控预案,倡导线上“不见面”办理,加强行程排查和大厅入口管理,严格控制日接待办理数量,强化日常消杀防护。积极开展“人人有码 码上行动”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扫码测温165万余次,组织志愿队伍推动“吉祥码”应用,全区注册人数超过14万余人。

  文明创建无止境。行政服务中心将以“吉林省文明单位”建设为契机,继续强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推动长白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长白山行政服务中心 王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