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白山区域协同发展 | 长白山南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启动会议在白山市召开 我区设分会场参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16:36

  6月6日,长白山南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启动会议在白山市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我区设分会场参会。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铁在池南区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作了汇报。

  会议介绍了《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建设南部生态经济区工作方案》《2022年度工作计划》相关情况,南部生态经济区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南部生态经济区具有生态本底好、文化底蕴厚、发展基础实的优势,相关县(市、区)要坚定信心,切实肩负起推进南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的重任。要深化创新共建,做强优势产业。做旺特色文体旅产业,深度开发边境观光、休闲度假、跨国体验等边境旅游产品,对历史、民俗等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用好“四保临江”等红色旅游资源,发挥健康旅游资源和长寿生态集群优势,打造更多画家村、民宿村、民族村。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依托鲁能胜地滑雪场,争办国际、国内顶级赛事。做精绿色食品产业,以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加快推进形成以人参、山野菜、山珍野果、食用菌等林特植物加工,以林蛙、冷水鱼等特种经济动物加工为主体的林特产品加工生产基地,打响长白山原生态、无公害高端品牌。做大矿泉水产业,加强矿泉水整体品牌建设,创新研发产品,进一步提高矿泉水的附加值。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要深化开放共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大力抓好招商引资,推动跨区域高效协作,积极深化国际合作,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要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汇聚起推进南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推动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领导机制,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南部生态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强化责任分工,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形成横向联动、纵向协调的长效机制和强大合力。要讲求推进方法,坚持改革推动,建立健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标准、统计和评价体系。坚持市场思维,把“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项目为支撑”的理念贯穿到南部生态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全过程,精准管理治理。坚持重点突破,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南部特色的标志性工程和项目。

  管委会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