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税务局:退税“活水” 滋养企业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2-05-26 08:38

  自4月1日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最新政策实施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多措并举,稳步发力,全力以赴确保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落稳,努力铺就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高速路”,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落实有精度

  政策发布后,池北税务分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对新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准确把握不同阶段留抵退税工作重点,严格校验企业划型,依托大数据平台,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存量”“增量”留抵退税清册,制作“一对一”宣传辅导台账,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帮助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确保企业正确理解政策,准确适用政策。

  吉林省蓝景坊生态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紫璇表示,“我们企业是制造业微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近期经营比较艰难,现在把‘趴’在账上的钱退给我们,保障了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帮助我们爬坡过坎、渡过难关,真是雪中送炭。”

  ——优化服务有温度

  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安排,为落实好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池北税务分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面对疫情,长白山税务局搭建网络平台,走进网络直播间,开展线上辅导讲座,并依托钉钉群、微信群等向企业推送留抵退税最新政策及辅导指南,同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情况开展“点对点”辅导,以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静态管理期间,正当我为无法出门办税而发愁时,池北税务分局的一通电话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税务工作人员与我们财务人员视频对接,‘线上’面对面讲解税费支持政策,通过这种‘聊天式’的讲解,我们的财务人员很快弄明白了相关难点疑点。系统操作遇到问题时,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辅导,手把手地指导我们提交退税申请,暖心的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这笔退税款也切实减轻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吉林森工集团长白山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激动地说。

  ——便利享受有速度

  为了让纳税人更快速、更便捷地享受留抵退税政策,池北税务分局紧盯“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目标,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并实行专人负责、专人推进、专人督办,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加快留抵退税工作进度,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截至目前,池北税务分局已累计为59户中小微企业退税1.8亿余元。

  长白山传奇文化公司是一家民营控股文化旅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前期处于停工状态。在享受到退税款后,该企业法人感慨地说,“此次国家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3000多万元的退税款成了我们盘活企业的关键‘活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走稳走好、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为长白山税务局的高效率点赞!”

  长白山税务局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留抵退税工作力度,倾力释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以退税“活水”为企业发展滋养沃土。

来源:长白山税务局 孙小迪 刘家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