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描绘发展美好蓝图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8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趋稳向好,“大长白山”区域旅游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与文化特色,科学谋篇布局,大做旅游文章,让生态之美与文化特色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走进长白山抗战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培训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别具特色的长白山抗联文化城,一条小火车轨道直通景区,将各处景点串连起来。

  据了解,2019年6月,在池南区密林深处发现的“老黑河遗址”,是迄今为止长白山腹地发现的唯一一处集抗日根据地和日寇侵略罪证为一体的历史遗存。遗址保留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原貌,极具典型性、完整性,能给参观者带来身临其境的震撼感,属于东北地区不可多得的抗联遗迹,对我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抗联精神、牢记日寇侵略罪恶行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6月,长白山抗联文化城作为老黑河遗址的延伸拓展区,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依托老黑河遗址,将原有的老街道老住宅进行保留改造,建设老黑河纪念馆,打造满族特色建筑群,使之成为长白山红色历史文化城。

  池南区地处长白山南麓的森林腹心地带,区域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锦江、漫江穿城而过,在讷殷古城附近与头道松花江相交,形成三江交汇的奇观。与长白山抗联文化城相匹配的关东水乡水系建设项目,紧临漫江流域,引漫江之水入城,使之环绕景区四周,提升了景区整体水系功能。项目建成后,将具有景观设计、水上人家、冬季项目等综合功能,把池南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关东水乡”。

  今年,池南区计划重点实施项目20个,总投资超15亿元,本年计划投资7.2亿元。其中春季集中开工项目8 个,总投资6.3亿元,5000万以上项目共计 3个,总投资5.5亿元,目前项目全部复工,开复工率达到100 %。

记者: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