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4 14:47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委、省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统一部署,11月16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动员部署会议。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长白山食安委副主任刘向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经济区、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长白山食安办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精神,解读了《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各区、各单位务必深化对“两个文件”、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通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要准确把握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核心要素,面对点多面广的食品安全工作局面,一是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抓住关键少数,实现包保全覆盖;二是要明确职责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履什么职,尽什么责,怎样履职,如何免责”;三是要做到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双管齐下,紧密相扣,持续发力,推动末端发力,实现终端见效。

  会议强调,落实两个工作责任机制,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全区各级务必高度重视,精心实施。一要高位推动,实施“一把手”工程,克服畏难情绪和厌战思想,主动靠前、迅速行动;二要组建专班,集中力量攻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三要强化督导,确保落地见效,力争年底前完成一次全覆盖督导,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各经济区、相关单位的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作为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来源:长白山市场监管局 王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