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山林登塔摔伤 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火速救援

发布时间:2022-09-27 14:13

  9月23日11时17分,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长白山池南区漫江镇锦江木屋村附近山林中,一名女子不慎从防火瞭望塔上跌落,左侧手臂摔伤,无法自行走出山林。指挥中心立即出动漫江消防救援站1车6人赶赴现场前往救援,当日大队值班人员遂行出动,值班室立即联动池南区人民医院指派一名医务人员携带医用急救箱一同前往现场。同时将基本情况上报支队指挥中心。当日天气为中到大雨,并伴有3-4级西南风,大队距离救援事故现场大约9公里。

  出警途中,大队指挥员通过分析报警人提供的行走路线以及防火瞭望塔等信息,结合地图,初步分析判断出被困者可能所处的位置。11时31分,救援人员到达锦江木屋村村内,立即与当地向导取得联系。经了解,被困地点与事先判断位置基本相同。根据以上情况,大队指挥员立即做出救援力量部署,要求救援人员携带救援担架等救援器材,医院医务人员携带医用急救箱随行出动,同时所有人员打开手机“两步路”定位软件,全程离线记录行进往返路线,避免救援人员走失,同时行进过程中持续与支队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及时汇报现场情况。由于进入山林之前1公里道路为山间小路,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通行,大队指挥员立即协调两辆小型轿车将救援人员和器材送往进山入口位置。

  11时42分,救援力量到达进山入口处,并步行向山顶进发。行进途中,道路杂草丛生、湿滑泥泞,旁边断崖林立,极易造成人员跌落和摔伤。指挥员全程提醒大家要注意行进安全。同时,考虑到医务人员年龄较大,体能较弱,救援人员将雨衣让给医务人员,并主动帮助其携带医用急救箱。

  经过约30分钟的艰难跋涉,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在防火瞭望塔第二层狭小平台上发现被困者。现场共有两人,均为女性,一人受伤被困;另一人为伤者母亲,同时也是报警人,未受伤。医务人员首先观察并询问了伤者伤情,初步判断为左侧大臂骨折,并对其骨折位置进行了包扎固定,随后两名救援人员将伤者缓慢搀扶至地面。由于被困者手臂受伤,为防止抬担架运送伤者时对其造成二次伤害,经与伤者和医务人员沟通,决定采取“两人左右搀扶、伤者步行”的方式缓慢走出山林。指挥员持续对救援过程进行安全提示,并将现场情况及时汇报支队指挥中心。

  下山过程中,经与伤者母亲沟通了解到,该母女是从上海来长白山游玩的游客,经当地人介绍,知道此处防火瞭望塔上能看到周边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等景色,于是决定穿越该片山林,但没想到雨天楼梯台阶湿滑,在登塔过程中脚底打滑,导致手臂摔伤。母亲深感自责,后悔不已。救援人员一路对伤者及其母亲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并将自身抢险救援服披在伤者身上,防止因下雨气温过低造成身体失温。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缓慢行进,所有人员成功走出山林,将伤者安全转移至救援车辆内,准备送往医院治疗。伤者母亲再三对救援人员表示感谢,并询问救援费用多少。救援人员耐心解释:我们这支队伍的主要职责就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所有的救援行动都是义务的,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听到此处,该名母亲很是惊讶,并再一次对全体救援人员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和敬佩,对自己不了解消防救援队伍表示十分惭愧。最后,救援人员对这对母女进行了警示教育:对不熟悉的环境和地点千万不能盲目进入,尤其是对于不熟悉的山林,潜在风险较多,容易迷失方向,加之又是下雨天,更容易跌倒摔伤,给自身带来伤害。

  13时36分,池南大队所有出警人员到达车辆停放处,收整器材登车,准备归队。13时47分,所有出警人员安全归队。

  此次救援事故处置,长白山支队出动迅速、科学研判、到场及时、处置得当,充分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得到伤者家属和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消防救援支队 牛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