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应急救援专家组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2 09:51

  为提高辖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充分发挥灭火与应急救援专家组的作用,全面加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8月11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应急救援专家组联席会议,应急、公安、消防、医疗、气象、水利、电力、防汛抗旱指挥部等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6月以来,我区连续降雨,气温持续低迷。目前,已全面进入汛期,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相继作出工作部署。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应对工作,坚决抓好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还需防御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防汛减灾工作形势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会上,副支队长向各位专家对消防救援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在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和辅助决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高度肯定。就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置机制。希望成员单位、专家组成员在长白山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做好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协助消防救援队伍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期将与各联动单位开展定期会商、信息互通、专题调研、联勤联训、实地拉动演练,形成长白山地区独特的救援力量体系。二是强化全行业全领域资源支撑。希望专家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和智力优势,从预案、物资、人员等方面做好消防救援准备工作,遇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为救援行动提供决策支持与智力支撑,确保应急处置行动科学、高效、安全。各单位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将安全及日常管理协调好,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三是加强队伍人才建设指导。新时期的重特大事故消防救援任务需要更好地整合全社会消防救援资源,以及各部门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希望成员单位、专家组成员充分发挥自身部门和专业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良性互动机制,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指导、培训实习、学历提升等多样形式,助力提升消防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培养成“工匠型”消防员和“专家型”指挥员。

  来源:消防救援支队 牛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