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西边境管理大队池西边境派出所深化平安边境建设打造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2-11-28 14:25

  为不断深化平安边境建设,确保池西边境辖区安全稳定。池西边境派出所以打造“平安校园”为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全力消除各类涉校风险隐患,努力以“一点稳”赢得“全面安”的社会效果。 

  一、强力推动落实,织密校园“防控网”。一是第一时间向辖区学校传达上级对冬季校园安保工作相关要求,明确学校在校园安保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各项安保措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和定点护学机制,统筹运用警车巡逻、视频巡查和重点时段驻守防护,组织学校开展以防火、防暴恐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教职工和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三是与校方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健全落实校园内部管理制度,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二、聚焦隐患整治,拧紧校园“安全阀”。一是细查内部安全隐患,对校园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围绕校园安保力量配备、教职员工管理、安防设施运维情况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各类安全漏洞、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排查整改校内安全隐患2处。二是细查周边治安隐患,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小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加大滚动排查力度,实行重点整治,着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三是进校园,开展矛盾纠纷、校园霸凌等易引发案事件问题的排查,让师生感受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 

  三、强化教育引导,发好宣传“最强音”。一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宣传。制作以疫情防护、法律知识、自救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小视频,充分依托学校官微等媒介推送师生学习观看,通过灵活的宣传形式有效提升宣传质效。二是走近师生,采取“线下”教育。组织民警进校园进行法制安全授课,以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校园欺凌、防诈骗、禁毒宣传等为主要内容,采取案例式教学,生动形象地全面普及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三是设好阵地,扭住宣传着力点。利用学校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安全宣传标语,不断浓厚校园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氛围。 

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王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