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白山纪检监察机关区域协作对接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5

  为深入贯彻大长白山区域协调发展决策部署,紧扣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大局,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6月29日,大长白山纪检监察机关区域协作对接会议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召开。白山市纪委监委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就纪检监察协作机制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工作开展合作交流,并签署了《关于建立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会上,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林永智对白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彦东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白山市纪委监委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建立协作机制是贯彻落实谢忠岩书记在白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得到了白山市委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对建立协作机制相关事宜进行研讨,希望通过合作交流,双方能够达成合作共识,统筹监督力量,推动协同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大长白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王彦东在会上表示,白山市纪委监委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协作配合,是服务保障两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长白山地区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双方应胸怀大局,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融合贯通作用,通过搭建交流协作和联动配合的工作平台,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有效利用交叉互检、交叉巡察等工作模式,切实提升两地整体监督质效。

  双方在会上就下一步区域协作事宜达成共识,明确要加强工作衔接,按照“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经验共创”原则,共同构建条块结合、共建共治共享的监督格局。要强化联动配合,发挥组织作用、激发系统优势,加强干部交流、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规范协作流程,深化成果运用,以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化联动配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大长白山一体化开发、一体化保护目标,聚焦“两山”理念试验区建设等开展联合监督、专项巡察、交叉互检、以案促改等务实举措。要在执纪执法协作机制上打开新局面,凡是涉及两地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可以组建联合调查组,加大查处力度,商洽以案促改方案,共同做好“后半篇文章”,齐心协力构建大长白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随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建立“两项制度、四项机制、一个平台”的工作协作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合作内容、细化了工作流程,以此推动实现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交流合作,确保联动协作机制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白山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党工委巡察办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王世庆 唐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