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文明 见证城市文明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8-07-16 16:06

  ——文明之城 幸福池北(四)

  爱一座城,就需要为之奋斗为之奉献,它是一座城市得以发展延续的命脉。每一份职业、每一个岗位,既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文明演进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爱岗敬业作为最常态的奉献行为,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近年来,池北区不断强化爱岗敬业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与发展,引导居民将平日工作里的善念进行一点一滴的汇集,道德进行一砖一瓦的垒砌,以这种凝聚合力,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树立起高尚的社会公德标杆,并使人心向善这一朴素价值观变得更加真实、更加具体、更加明确。

  杨海山,曾是头道自然保护管理站里年纪最长、从业时间最长的守山人,他的足迹遍布整个辖区一万公顷的原始森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守护的几十年里,他守住了这片希望的绿色,并为之付出了全部的辛劳和情感。

  除了每日细致的搜寻守护,守山人还有另一项使命——瞭望,通往杨海山所在瞭望塔的10公里山路有着40层楼的高度,陡峭湿滑绝非常人可以想象,如遇冰雪更无处下脚,对于年过半百的老人,支持他的唯有职业的热爱、对保护事业的深情。他们的眼睛是保护区最前沿的防火屏障,在火情多发的春秋季,杨海山动辄一两个月无法回家,繁复的机器、单调的瞭望日志、一口枯井与破旧的被褥就是他生活中的全部。

  如伫立在长白山上的瞭望塔一样,职业文明在池北区树立了一根根高尚的道德标杆,在这里:

  有工人出身的植物学专家周海城;

  有林海铸警魂,坚守保平安的孙洁晗;

  有爱心助学托起孩子们梦想的刘征春;

  有让“书香”传遍林区每一个角落的郑雁;

  有不畏困阻 坚持科研的尹航。

  这些朴素而平凡的人们,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但在他们背后却有着共同的人生“底色”,那就是同在池北区,同为池北人,他们在池北区文明建设的社会熔炉中,进一步锻造和淬炼了对平凡的坚守和在默默无闻岗位对本职工作的执着,让他们不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能彰显职业文明的涵养,这是城市文明的见证,这更是这座文明城市中最精彩、最暖心的风景。

(长白山外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