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起笔 挥就城市华章

发布时间:2018-07-11 17:08

  ——池北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纪实(一)

  一池天水泽润千里黑土,万顷森林滋养八方生灵。

  这里资源丰厚,万灵生聚,这里,是美丽中国的生态天堂。绵延千里的长白山系,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一座宝库,而池北区则是宝库里闪耀着文明之光的一颗璀璨宝石。

  如今,在空中俯瞰池北区二道白河镇,一座现代化旅游小城镇的画卷徐徐展开,郁郁葱葱的树木与干净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慢行步道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优雅的小区与怡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生……如今,行走在池北区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

  池北区,正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城市越变越美,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明之风在这“森林中的小镇”轻舞荡漾。

  ■提升工作制度建设 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石

  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创建文明城市就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内容与内涵。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池北区努力追求着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深度融合,实现居民素质提升促进城市文明建设的良性循环。

  2016年,池北区按照长白山管委会《精神文明创建2016—2018年工作规划》要求,将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做为工作目标,先后制定出台了《池北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池北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2016~2018年工作规划》以及《池北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责任分工(试行)》等文件。有了制度建设做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石得到进一步夯实。三年来,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打造文明社会风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池北区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引导人们知礼明耻崇德至善,大力营造争做彬彬有礼长白山人的社会风气。街道两侧、居民小区、主要路口,大型商场、旅游宾馆、公交站点、自行车站点等各类公共场所,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美德等内容。

  依托基层文化宣传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制作印发了池北区《精神文明建设》口袋书2万册;举办了“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 争做彬彬有礼长白山人”主题演讲比赛、“志愿者服务知识竞赛”等精神文明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舞动池北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群众文艺汇演、池北区最美家庭颁奖典礼暨庆五、一“中国梦,劳动美”文艺汇演、“创省级文明城市,共圆中国梦”朗诵会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近三年来,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池北区持续开展了“两节送温暖”、“春节服务送温暖 真情点滴暖人心”、“新春佳节同欢乐•灯谜灯盏更快乐”、“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活动。

  精心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中,处处开花结果。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 构筑生态文明示范区

  近年来,池北区始终把生态文明思维贯穿于辖区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全力守护青山绿水,涵养自然生态根基。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慢城的目标及发展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编制各类规划,全面推进绿化生态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了慢行系统、自行车服务站、二道白河生态景观带等一批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绿化”由广场、街路向单位小区拓展、向家庭延伸,“亮化”由街路、楼体向楼道延伸,“净化”由街路向庭院延伸、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美化”由公园、广场向街路延伸的要求,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面配套建设城区的电网、通讯、绿化、亮化等公共设施,基本形成了让“森林走进城市”的新风貌。文明宁静,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宜居宜游池北区初步显现。

  山仰高穹藏天地之奥秘,水邻沧海蕴万古之灵奇。

  奇峰峻岭,万古大河,千年飞瀑,如今,这天地造化的自然原生之美,与文明城市的和谐之美交相辉映,一个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优势更加突出,城市特色更加鲜明,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风气进一步优化的池北区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