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非凡十年——池西区:砥砺奋进新征程 踔厉前行谱新篇 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07:30

民生福祉日臻完善

  一排排低矮的平房,老旧不便的生活设施,雨后泥泞的道路和晴天的暴土扬尘,这些都是池西区成立以来老东岗人曾经的记忆。 

  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顺应时代的发展。2011年,池西区举全区之力,全方位开展了旧城区改造(一期)征收工作,打响了棚改工程攻坚战。十年来,池西区共实施棚户区改造7500余户,建成保障性住房8200余套。通过棚户区改造,全区10000余人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成为棚户区改造的受益者。十年来,池西区新建和改造区域内道路近40条,总长30余千米,实现了景区、城区、镇区的互联互通,主城区内部成网、外部成环的道路框架形成,居民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如今,拔地而起的棚改新居,宽敞明亮的住宅小区,逐渐替代了曾经老旧的平房区,四通八达、宽阔平整的马路,覆盖了曾经泥泞不堪的黄泥路,池西区居民居住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显著攀升。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十年来,池西区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资源促招商、以招商建项目、以项目推发展,为辖区发展注入新动力,累计签订产业项目近80个,引进协议资金500余亿元,红松溪谷、清枫丽舍、旅游集散中心、欧亚购物中心、寻龙谷等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相继建成、稳步推进。 

  2022年,池西区南山开发项目入选国家第二批EOD试点,标志着池西区抢抓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先机,进一步促进“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态势强劲、动力十足。 

旅游产业再创佳绩

  十年来,池西区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一手抓景点建设,一手抓业态创新,从完善集散服务网络、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2019年,池西区圆满完成西景区原山门售票、检票、换乘等服务功能整体下移至池西游客换乘中心(长白山-松花江旅游集散中心),实现了全域旅游重大平台建设的突破。2022年1月,集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项需求和城区居民购物、休闲日常需要于一体的白桦旅游休闲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吉林省内唯一一家入选街区。景城一体化的创新旅游发展规划,成功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深入转变,旅游产品的层次和质量不断完善,游客满足感和体验感进一步提升。 

  池西区诞生于“十一五”、成长于“十二五”、发展于“十三五”。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池西区将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全面推进中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抢抓机遇、合力攻坚、砥砺奋进,加快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长白山旅游示范小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池西区党群工作部 李明慧